服務時間:

每星期二及星期四,
早上9:00~11:30
法律諮詢服務地點:
南投地方法院ㄧ樓。

服務項目:

(一)為民眾解答法律問題,提供法律諮詢。
(二)法律常識簡述。

最新訊息

  標題 日期 附件
【重要聲明】律師法修法後,南投律師公會有關入退會、月費、跨區執業費及公會將來展望等相關事項說明 2020-01-02

【重要聲明】律師法修法後,南投律師公會有關入退會、月費、跨區執業費及公會將來展望等相關事項說明如下:

新律師法公布施行前:

1.新入會的會員,依照本會現行章程規定辦理入會及收費,即入會費2萬5000元,重新入會者入會費1萬2500元,每月常年會費700元,並適用舊律師法相關規定;已入會的會員每月常年會費之收取,亦同。

2.申請入會經核准後退會,並無退還會費的問題。

3.本會仍代收本會會員全聯會常年會費每人每月100元。

新律師法公布施行後:

1.依新律師法規定,地方公會會員分為一般會員,特別會員,另有非會員僅單純「跨區執業」的選擇。「跨區執業」又有「單點跨區」或「全國執業」的選擇,惟關於「全國執業」之相關程序、應收費用項目、數額等事項,依新律師法第20條第2項規定由新的全國律師聯合會(以下簡稱全律會)以章程定之。故在新的全律會章程修正前,會員申請跨區執業者,應依新律師法第139條第2項規定繳納跨區服務費予本會。

2.依新律師法第138條第3項規定,未擇定為該地方公會之一般會員,亦未自動申請退會,依規定轉為特別會員;故倘申請退會,並無退還入會費的問題。

3.依新律師法第63條第1項第1款及同法第140條第1項之規定,各地方律師公會之一般會員為全律會之個人會員,新律師法施行前已加入地方律師公會者,於新律師法修正施行後,當然為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聯會)之會員,再依新律師法第140條第2項規定,在新的全律會章程就其會員應繳之會費規定生效前,全聯會或更名後之全律會的個人會員應按月繳納300元予全聯會,此部分將由全聯會或更名後之全律會直接向全聯會個人會員收取。在新的全律會章程就其會員應繳之會費規定生效後,全律會之個人會員亦按月繳納個人會員會費予全律會。

本會章程修正前:

 一般會員,特別會員:新入會的會員,不分一般會員或特別會員均依照本會現行章程規定之方式、收費項目、數額等辦理入會及收費,即入會費2萬5000元,重新入會者入會費1萬2500元,每月常年會費700元。已入會的會員不分一般會員、特別會員,每月常年會費均700元。在本會區域跨區執業:依新律師法第139條第2項規定,在新的全律會修正之新章程生效前,按繳納每月服務費300或400元予本會。

本會章程修正後:

一般會員、特別會員:新入會的會員,依修政之新章程規定之方式、收費項目、數額等辦理入會及收費。已入會的會員,亦依修正之新章程規定收取每月經常費。在本會區域跨區執業:依新律師法第139條第2項規定,在新的全律會修正之新章程生效前,視本會所屬一般會員人數是否達150人,繳納每月服務費300元(一般會員人數達150人)或400元(一般會員人數未達150人)予本會。

律師法修正後本會之展望:

本會目前有會員830人,估算每年在南投地區執業需求之律師達600位,若本會一般會員人數未達150人,暫僅以跨區服務費估計,本會每月常年會費可收取24萬元(600*400=240000),每年可收取常年會費288萬元(240000*12=2880000),足以支付本會基本會務支出,加以本會目前資產超過2千萬元,再依據新律師法第69條規定,全律會應對於地方律師公會會務協助及經費挹注,新法修正後本會應可存續正常運作。此外,本會認為基於律師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之使命,本會近年與院檢業務之協調、及與地方行政機關之法律業務配合,均進展順暢,又本會深入社區法治宣傳、法律扶助,及校園法治教育,亦成效良好,將來本會會員會籍擇定完成後,料將成為小而美之公會,更能展現在地特色之公會,及深化會員之服務及在地民眾之法律服務。

註1:按新律師法第138條第5項規定,未依該條前4項確認為一般會員或特別會員前,應暫停修正章程,而依新律師法第138條第1項、第2項規定,閉鎖期最長可達4個月,在此之前,地方公會不得召開大會修正章程。

註2:因跨區執業並非會員,無法享有會員(含一般會員、特別會員)才有的權利、福利。將來修章後亦會調整一般會員及特別會員每月常年會費,建議本會原來會員,靜待本會修正的新章程對於一般會員及特別會員權利義務明確規定後,再行決定是否退會。

註3:律師法第144條第4項規定,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自中華民國110年1月1日起,更名為全國律師聯合會。




電話:049-2239569 / 傳真:049-2239570
電子信箱:ntba.tw@msa.hinet.net
© 2015 南投律師公會. All rights reserved.